单片琉璃镜

手握日月摘星辰,世间无我这般人。

再看一次麻雀我真是太难受了……糖堆大的点很多人都已经发现了,就发一点伤死我的细节。

  “在这种不知道能不能看到明天太阳的生活里面还去想那些遥不可及的事情,是我愚蠢。如果因为我的愚蠢困扰到你,给你造成了不必要的误会的话,我向你道歉。从今以后,我绝不再越雷池半步;如有逾越,你一枪崩了我。”
   这段话很伤我在两个地方。第一是“不知道能不能看到明天太阳的生活”。以唐山海的性格,如果在太平盛世绝对是活脱脱的翩翩佳公子、画本里走出来的人;而以他的背景,哪怕在那时只要他愿意完全可以生活在阳光下而不去看黑暗中挣扎的人。可是他看见了群众的哀苦,听见了国家的呼救,然后义无反顾地融入黑暗,为中国人明天的太阳奋斗。第二是“去想那些遥不可及的事”。唐山海有爱情和梦想,可他从来没让这些光遮过他的信仰。他永远是在不耽误大局的基础上倾其所有保护徐碧城的安全。所以一直去想“遥不可及的事情”的,从来不是他。我就好奇,徐碧城怎么好跟这么绅士的一个人气势汹汹地约法三章,怎么好让唐山海把自己逼到这个地步,让这样一个温文尔雅的人为了让她放心说出“你一枪崩了我”的话。

“你把我想象成陈深,你就知道怎么演了。”
  “陈深的命重要,我的命就不重要?”
   这两句话里的辛酸太多了。唐山海在徐碧城的事情上一次又一次地忍让、一次又一次地给她收拾烂摊子。我不知道在心里说了多少遍这句话:怎么在徐碧城眼里,陈深受一点伤她都牵肠挂肚,唐山海为她冒的那么多次险都无关紧要。但是心疼的程度和听他亲口说出来是不一样的。他性格那么隐忍、骨子里那么傲的一个人,要积压了多少情感才挤出这一句略含酸的比较。徐碧城总是他的例外,总能让他的情感起伏失控。
   他的大部分私人感情都是因徐碧城而起,可徐碧城的喜怒哀乐永远与他无关。
   我没有很怪徐碧城的意思,因为我尊重并相信他的选择。她只是单纯很不适合卧底这个角色。而我也只是单纯心疼唐山海罢了。

  “你就是我的组织,我的上级,监督员。”
   最后就这句话吧。唐山海本来可以不生活在这滩泥淖中,是他的信仰让他对苦难甘之如饴。而他又本可以只为信仰活着,却又偏偏生出了一段注定无果的感情。但如果没有这些,那就不是他了。

评论(13)

热度(37)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